孫儷:她憑什麼從離異、不完美的原生傢庭逆襲

原標題:孫儷:她憑什麼從離異、不完美的原生傢庭逆襲

羅靜《夫妻關系如何影響孩子》

江蘇衛視正在熱播的《那年花開月正圓》收視火爆,讓劇中的“大女主”周瑩的扮演者孫儷又著實火瞭一把。

談起孫儷,印象最深的還是《甄嬛傳》裡霸氣側漏的熹妃娘娘。

一個眼神瞬間秒殺眾生。



圖片來源:《甄嬛傳》

之後孫儷又主演瞭《羋月傳》,時代雖從大清朝換成秦國,但依舊是後宮爭鬥的套路。

本以為她“娘娘光環”一發不可收的時候,孫儷帶著這部全新題材的古裝大劇,風風火火的殺瞭回來。這次的角色,不再是那個依靠男人打怪升級的“甄嬛”和“羋月”,而是一個完全把握自己命運的女人。

歷史上的周瑩,是清末陜西女首富。17歲時嫁至陜西吳傢,婚後十餘天丈夫就因病去世。周瑩頂住族人的打壓成為大當傢,鞏固拓展吳傢的商業版圖,國難關頭捐錢捐物,被慈禧太後收為義女靜電機安裝

周瑩的人生道路看起來和孫儷自己的還有那麼一點點相通的地方。她們都有著堅油煙處理設備韌的品格,在自己的努力下成為瞭佼佼者。

想當初,一個從《情深深雨蒙蒙》中僅露兩次臉的群舞演員,到今天的“人生贏傢”,每一部劇全心的投入,執著的追求成就瞭今天的孫儷。

孫儷現在很成功,但是童年並不順利,也沒有完美的原生傢庭,父母在她少年時就離異,她和母親倆人互相依靠。

據媒體報道,孫儷12歲那年父母離異,當時的她悄悄地大哭瞭一場,心裡反反復復隻有一句話:我沒有爸爸瞭,從今以後我是沒有爸爸的孩子瞭。

離婚之後,媽媽隻拿到瞭2000元的撫養費,母女倆處境艱難。那時候孫儷的媽媽在一傢商場做售貨員,一個月就掙一百多塊錢。為瞭撫養孩子,繼續讓孫儷學習舞蹈,孫儷媽媽每天從商場下班後,還要去一位朋友的公司做保潔。

因此,孫儷從小就心懷強烈願望:長大瞭一定要有出息,讓媽媽過上好日子。與此同時,是對爸爸的怨恨。

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孫儷這樣描述她對父親的憎恨:

每次看到媽媽這麼辛苦,我就在心裡暗暗發誓:我長大瞭一定要有出息,讓媽媽過上好日子!同時對爸爸的怨恨也更增添瞭幾分——他一定忘記瞭我和媽媽吧?他一定在和他的新妻子過著幸福的生活吧?

那時候台灣商標註冊的孫儷經常在心裡幻想一個畫面:

我有錢瞭,開著跑車行駛在上海的街頭,紅燈亮瞭,我停瞭下來,無意間一轉臉,看見路邊站著的爸爸,他也正在看著我,然後綠燈亮瞭,我開著車揚長而去,爸爸在後面默默地註視著我,神情傷感……這樣想著,我覺得特別解恨。

很多人都知道,父母離婚容易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,孩子容易出現心理問題,容易自卑、缺少安全感、學習成績下降,未來婚戀關系也容易出現問題。還有的孩子則對父母的離異充滿憎恨,或是討厭父母不顧他們的成長,或是憎恨父母一方不提供撫養費的,或站在父母之中的一方憎恨另一方。

孫儷就是如此,因為父親的離開,媽媽承擔瞭更多傢庭責任,看到媽媽這麼辛苦,年幼的孫儷把“帳”算在爸爸頭上,認為由於爸爸的壞才導致瞭媽媽的苦。

孫儷的父母離婚後,父親幾乎沒有參與到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中來,孫儷缺失的那份情感一直得不到補償,渴望的父愛也沒有得到滿足,這種對媽媽的憐愛和父愛的缺失就轉變成瞭對父親的越發憎恨。

俗話說:女兒是父親的小情人,那麼反過來說,父親是女兒最早的戀人。沒錯,父親對女孩人際關系,乃至親密關系方面,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。

父親的愛和母親的愛截然不同,父親更喜愛與女兒進行有肢體接觸的互動,這種力量感,會帶給女兒更多吸引。我們會發現,那些從來不缺乏父愛的女孩子,會擁有更良好的個性和人際交往關系,同時,在學習和工作方面,會表現出更強烈的自信,也更容易與人溝通。

在一個傢庭中,如果父親有意或者無意、主動或者被迫變得“弱化”,一點不重要,那麼他的女兒一定會存在親密關系上的混亂。

但現在的孫儷,我們也看到瞭,她從容、優雅,對生活充滿熱愛,與鄧超的婚姻更是七年如一日的幸福。

為什麼糟糕的原生傢庭對她似乎沒有影響呢?就目前能找到的資料來看,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消除瞭原生傢庭對她的消極影響。

第一,是與父親的和解。

對於一個孩子來說,她是既渴望得到父母的愛,同樣也渴望可以去愛父母。

19歲那一年,孫儷憑借著《玉觀音》的表演一炮而紅,迎來瞭事業的第一次高潮。

一旦可以不用為錢操心,孫儷立即讓媽媽辭掉她在外面的工作,還在上海的靜安區買瞭一處復式的房子,並且在媽媽46歲生日那天,在豪華遊輪上為媽媽舉辦瞭生日宴會。

孫儷承受瞭太多母親的愛,終於可以憑借自己的力量讓母親不用那麼辛苦,她愛母親的渴望在這一刻得到瞭滿足,她內心的糾結算是解開瞭一部分。

但父親的愛,和愛父親的渴望卻一直缺失。

孫儷成名之後,有些媒體也註意到孫儷和父親的關系,他們去采訪孫儷的父親。孫儷爸爸對媒體說:

對這個女兒我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,她能取得現在的成績全靠她自己的努力和她的媽媽的付出,看她現在很好,我覺得很欣慰……

據說孫儷看到這段采訪失聲痛哭,因為父親對女兒的維護,傳遞給瞭孫儷一個信息——父親還是愛著自己,作為孩子,“被愛”的渴望有瞭滿足。

同時,孫儷也從各種渠道得知瞭父親的情況,父親和繼母雙雙下崗,又生瞭一個女兒,靠經營雜貨店為生,生活很拮據。

聽到這些消息時,孫儷曾有過短暫的快感,但隨之而來的牽掛卻揮之不去。曾經有一次,孫儷悄悄地去看父親的雜貨鋪,站在馬路對面,看著頭發花白的父親和繼母在店裡忙碌這,她無法忍住淚水,當街就哭瞭起來。

孫儷坦言:

對爸爸,我真的愛恨交織,我恨他當初的無情,可是他的窘境又讓我心如刀割,我每天交織在兩種情緒當中,難以自拔。

這時的她,內心渴望愛父親,但是僵持多年的關系,這份愛改不改送出、該怎麼送出讓她為難。

孫儷矛盾的心態,被那時還是男友身份的鄧超看在眼裡,他鼓勵孫儷去理解父親的處境:“父女之間有什麼過不去的?天下沒有哪個父親是不愛自己的女兒的,你爸那樣做,肯定是有他的難處。你如果和他這樣較勁,將來後悔的一定是你。”

孫儷還擔心如果自己原諒父親,母親會不開心。有一次她試探著問媽媽還恨不恨爸爸,想不到媽媽很平靜地說:“不恨,再怎麼樣,畢竟他給瞭我你這樣一個女兒,看著你,就不恨她瞭。”

鄧超和母親兩方的鼓勵,讓孫儷走出瞭勇敢的一步,她決定與父親和解。

在爺爺70歲的壽宴上,孫儷和父親徹底打開僵局。之後,隻要在上海,孫儷就會去看望父親,帶著小妹妹出去玩,並負擔起瞭妹妹的學費。父親和繼母住的老房子陰暗潮濕,孫儷在和媽媽商量之後,給爺爺和父親各買瞭新房。

此時,她愛父親的渴望也得到瞭滿足。

當子女能夠感受到對父母的愛,並且也能夠開始表達自己對父母的愛時,他們內心的糾纏就已經打開。他可以順利的接受愛,也可以順利的給與愛,他內心情感的通道是暢通的,這將不再會成為他人生中的一道障礙。

第二,是婚姻的滋養。

曾經,因為傢庭的關系,孫儷對婚姻始終充滿瞭不安定感,在很長一段時間裡,她都是一個堅定的不婚主義者。與父親的和解,代表著與過去的痛苦回憶和解瞭。這改變瞭她的婚姻觀。

2010年,孫儷和鄧超結婚瞭。

在心理學中,有這樣一個理論:我們的親密關系、婚姻、情感模式往往來自於童年時期與父母之間互動的心理經驗。一個人在原生傢庭中有所缺失的部分,會渴望在伴侶身上得到和實現。如果伴侶能夠給到自己所需要的關愛,一個人的心靈會得到滋養,可能從童年愛的匱乏狀態中成長起來。

關註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,靜電機推薦,靜電機保養,靜電機清洗,靜電油煙處理機瞭鄧超微博的人可能都知道,他經常向孫儷大膽示愛:



還有非常多直白、肉麻的表白:

孫儷,我看到你,我怕觸電;我看不到你,我需要充電。如果沒有你,我想我會斷電。

孫儷,我之所以活到現在的全部意義,是為瞭此刻能對你說,我愛你,我會在你身後永遠。

……

孫儷懷兒子等等時,停工待產,鄧超也跟著停工陪瞭她8個月,記者問他,他電動床說“最重要的時刻,不能讓女人獨自去面對。”

一個沒有得到過充足父愛的女孩,會在親密關系中向伴侶要很多的關註和愛。而鄧超給到瞭孫儷。

孫儷進組拍《羋月傳》時,女兒小花隻有四個月,那段時間鄧超變身超級奶爸,專門在傢照料孩子的生活。

很多人會將自己做孩子時的感受投射到自己孩子身上,將孩子看成曾經的自己。

鄧超給女兒愛的同時,也將“父親對女兒的愛”給到瞭孫儷,看著丈夫如此關愛自己的女兒,孫儷心中那個小女孩也得到瞭滋養。

都說,遇到鄧超的孫儷是幸運的,也是幸福的。這些年,她諒解瞭父親,也在婚姻的滋養下成長瞭起來。因為有愛,她的內心變得豐沛;因為能給予愛,她的內心獲得瞭真正的寧靜。

所以她能夠說出:

父母分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解脫,人都是需要感情的,人一輩子就這麼幾十年,為什麼要委曲求全,在痛苦中煎熬呢?但是父母把我養大,我應該感恩,至於他們的感情,我永遠不懂,他們應該去選擇自己的生活。

人們最深刻的改變是情感層面上的改變,原生傢庭的傷害並非無解,一段好的親密關系,一位能夠補償童年情感缺失的伴侶,都可以讓人成長起來——覺察彼此的情感、尋找良性的情感互動,滿足彼此的心理需求,就不會被動地復制原生傢庭的婚姻模式瞭。

李思《為什麼孩子和爸爸親 》

楊謹《你的不經意,影響孩子一輩子》

周二獲獎: 大地

本篇文章為“父母在線”原創文章,如需轉載請回復“轉載”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rje261w0r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